佛教治喪流程

1

臨終助念

在臨終時,神識將離開肉體,是很痛苦的。因此,在臨終時候應保持安靜,不哭泣或拉扯臨終者,讓臨終者無掛礙,平靜離開人世。

2

遺體安置

親人過世後,親人在旁助念,並靜置8到12小時後,待遺體冰冷時再移至殯儀館或自宅廳堂安置(入殮或冰存)。佛教沒有陰間觀念,故無「燒魂轎」、「腳尾飯」或「腳尾燈」,也不誦「腳尾經」。

豎靈

豎靈」即為死者設立靈位。佛教雖不認為人死後有「三魂七魄」或須以「招魂幡」招其亡魂。但對於中國傳統喪葬觀念,仍以「世間法」來看待,並為亡者立一「魂帛」(牌位、靈位)。唯佛教不認同陰間一事,因此沒有燒銀紙情形,也無 早晚拜飯,而僅以鮮花素果供奉。

3

做七與法會

佛教認為人死後的靈識是在「中陰身」階段,會在七七四十九天內轉世輪迴。因此在中國傳統佛教葬儀裡,「做七」和「法會」是大事,都是幫助亡者消業積德。

入殮

遺體在沐浴、更衣、化妝後移置棺木入殮,但沒有五層或七層壽衣問題。棺內也不放一般傳統的「隨身庫」或「過山褲」等棺內物品。

4

出殯與告別式

佛教在遺體出殯前仍舉行的奠祭儀式,與傳統喪禮相同,先由子孫,後按與死者親疏關係之宗親、姻親先後奠祭,是為家祭(奠)。家祭(奠)後由死者朋友、賓客拈香弔祭,是為公祭(奠)。

火化 安葬 晉塔

火葬是在火化場火化;土葬則在墓地掩埋。今人大都行火葬。遺體火化後骨灰以罈貯存,陳放於靈骨塔。

5

安靈

佛教認為人死後49天內即轉世輪迴,因此毋須有「安靈」祭拜做法。唯對於中國傳統喪葬禮俗的安靈,以及家屬與亡者的情感寄託,而仍有與傳統喪禮相同的安靈與祭祀做法。

百日 對年 三年 合爐

佛教把傳統的「百日」、「對年」、「三年」和「合爐」做法,認為只是親人死亡的重要日期,仍是與傳統喪禮相同,有祭祀和誦經儀式。

圓滿

TOP